欢迎来到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联盟单位登录

 |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官网
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联盟动态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3.0》动力电池专题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4-02-04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已启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3.0》修订工作。路线图3.0立足汽车产业变革新视角,提出“1+5+X”的研究框架,设置1个产业总体研究,节能技术、新能源技术、智能网联技术、共性支撑技术和智能制造技术5个技术群研究,以及26个专题研究。“1+5+X”研究框架将迎合产业技术发展新形势、新变化、新需求,引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3.0旨在提出面向2040年构建新型汽车强国产业生态的顶层设计和行动计划,为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创新指引,2025年上半年正式出版发行。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承担了节能技术群、新能源技术群、共性支撑技术群部分专题研究工作。

2024年2月2日下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3.0》动力电池专题启动会以线上召开的形式顺利举行。动力电池专题组长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研究员肖成伟、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黄学杰,动力电池专题副组长北京大学教授夏定国、国联汽车动力电池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建涛、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丽芳、深圳吉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如坤、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新能源专项总工程师王芳,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等科研院所;一汽、北汽、东风、宇通等整车企业;宁德时代、弗迪电池、中创新航、蜂巢能源等电池企业;广州天赐、河北金力、宁波容百、中伟新材料等材料企业;尚水智能、利元亨、先导智能等设备企业;博萃循环、邦普循环、格林美等回收企业总共累计近200位专家参会。

线上参会情况

 

会议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八研究所主任、动力电池专题组长肖成伟主持,他首先说明了技术路线图3.0编制的背景和重要意义,然后介绍了参会的主要嘉宾,呼吁大家一起把3.0动力电池专题研究做深做实。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动化中心研究员,动力电池专题联络人孙旭东从整体上汇报了3.0动力电池专题修订方案,他先对路线图3.0的研究背景、行业影响力、总体目标、修订原则、研究框架进行了介绍,然后从专题研究目标、研究框架、重点研究内容等角度对动力电池专题的研究进行讲解,最后介绍了组织架构、团队分工、研究方法和工作计划。

技术路线图3.0动力电池专题初步研究框架

技术路线图3.0研究阶段时间进度

 

后面是各子领域的副组长汇报子领域的研究方案。北京大学教授夏定国汇报了关键材料领域研究方案,国联汽车动力电池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建涛汇报了动力电池领域研究方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丽芳汇报了系统集成领域研究方案,深圳吉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如坤汇报了电池制造技术领域研究方案,浙江华友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战略企划部部长武双贺(代总经理鲍伟)汇报了电池回收及再利用领域研究方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新能源专项总工程师王芳汇报了研发工具、测试评价及标准体系领域研究方案。

每个子领域汇报完毕之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动力电池专题组长黄学杰组织参会专家开展研讨。来自不同类型单位的专家们各抒己见,纷纷从专业的角度提出了中肯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同时,各子领域已组建研究团队,将逐步推动研究和编制工作。

会议总结阶段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八研究所主任肖成伟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黄学杰进行总结。他们指出,一是要尽快组建各子领域研究团队,争取节前完成;二是要统筹协调各子领域的研究内容,对涉及到交叉的技术内容展开研讨;三是要按进度推动整体研究工作,为总报告提供输入。

技术路线图3.0整体时间进度

 

电动汽车联盟承担了路线图3.0节能技术群高效动力、低碳零碳、整车节能三个专题,新能源技术群动力电池、电驱动系统、充电基础设施三个专题,共性支撑技术群智能底盘、电子电气架构、汽车芯片三个专题,如果相关单位和专家想参与路线图研究工作,请联系相关专题的组织保障员。

(2)

首页 联盟介绍成员单位技术委员会重点工作最新动态共享数据库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CHINA-SA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京ICP备13022631号-3
地址:北京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四层 邮编:100055
Tel:010-50950000 Fax:010-5095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