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联盟单位登录

 |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官网
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联盟动态

电动汽车联盟三届三次理事会暨四届一次理事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12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22年12月9日,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三届三次理事会暨四届一次理事会会议在京成功召开。联盟理事、技术专家委员会、联盟单位代表及联盟秘书处70余人参加了会议。

理事会会议现场

 

联盟三届理事长张进华主持三届理事会

在联盟三届三次理事会上,联盟秘书长张旭明详细汇报了联盟三届理事会重点工作及工作成效。三届理事会期间,联盟在技术方向引领、共性技术研发赋能、解决行业痛点、共建共享、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开展25项共性技术课题,研究了52项团体标准,组织了165场学术交流活动,吸引了9.2万人次参加,并长期位列科技部试点联盟“活跃度高”名单,连续三年评价中连续保持高活跃度,被特评为A级活跃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盟案例入选被纳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典型案例选编(2021)》。理事们充分肯定了联盟上一阶段的工作成效,并审议通过了四届理事长提名、理事单位调整、成员单位退出联盟、四届理事会成员提名、联盟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及财务报告等重要议案。联盟四届理事长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国汽战略院执行院长侯福深担任。

联盟三届秘书长张旭明汇报工作

张进华秘书长在三届三次理事会结束时提到,电动汽车联盟成立12年,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新能源产业由科研、小规模示范、大规模应用推广,到现在全球领先的创新产业。电动汽车联盟在理事、专家及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技术战略研究、国家专项、共性技术研发、协同创新、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也得到了行业的认可,对促进产业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同时,张进华秘书长对联盟在下一阶段的协同创新、学术交流、标准体系、人才培养等方面,如何通过运行模式,工作机制创新,持续发挥联盟平台作用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联盟四届理事长侯福深主持四届一次理事会

联盟四届一次理事会由四届理事长侯福深主持。会议审议通过了联盟四届秘书长提名、四届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的提名、四届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的调整、组织发展及成员管理办法修订、新成员单位加入联盟、启动联盟四届理事会自筹经费筹措等重大事项等重要议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助理赵立金担任四届秘书长,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李开国担任联盟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志新、长安汽车研究院原总工程师汪正胜担任联盟技术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芜湖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舍弗勒智能驾驶科技(长沙)有限公司、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美桥商贸(上海)有限公司、深圳基本半导体有限公司、武汉蔚能电池资产有限公司、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爱德克斯(常州)管理有限公司、中信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中创新航科技有限公司、亚新科工业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天津德科智控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等15家单位加入联盟。

四届联盟秘书长赵立金汇报工作规划

 

四届联盟秘书长赵立金详细汇报了下一阶段的工作规划。联盟将落实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助力电动汽车高质量发展,进一步集聚优势资源,统筹研判未来技术发展方向与路线,坚持以联盟成员单位共性需求为导向,创新联盟协同组织及共享机制,开展前沿共性技同创新与攻关,提升下一代产品核心竞争力,同时聚焦电动汽车产业链碳排放及安全,强化产业链安全可控与产品走出去,助力自主品牌企业发展。各位理事在联盟的重点工作,运行模式,工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侯福深理事长在会议总结中提到,联盟未来工作的重点将紧密结合产业发展的形式和需求,与时俱进,阶段化调整,强化深度技术的研究,包括芯片、底盘、新型零部件,测试的方法、装备、工具,动力系统架构;布局前沿前瞻技术,探索下一代技术方向,发挥联盟的组织作用,集聚资源,共同推进前瞻技术的研发。联盟要持续的探索共建、共创、共享的机制,做到长期持续高效的发展。要基于求真合作,要拥有共同的意愿,一起解决共同的需求,一同完成联盟的使命担当;要基于真问题、真需求、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凝练聚焦方向,解决几个真正的阻碍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为行业为国家在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0)

首页 联盟介绍成员单位技术委员会重点工作最新动态共享数据库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CHINA-SA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京ICP备13022631号-3
地址:北京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四层 邮编:100055
Tel:010-50950000 Fax:010-5095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