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联盟单位登录

 |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官网
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联盟动态

电动汽车联盟成功举办动力电池热失控及安全预警技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0-22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10月21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期间,由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承办的“动力电池热失控及安全预警技术”研讨会在上海成功召开。作为2021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暨展览会(SAECCE2021)重要专题分会之一,此次会议围绕动力电池热失控机理及安全预警技术,邀请了来自行业内的9位专家现场交流讨论,吸引了180多名参会代表到场参会,旨在促进动力电池安全技术创新与产品创新,加速新能源汽车节能减排的有效实现。

 

图片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学院院长、教授杨世春担任会议主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助理教授刘新华担任主持人。

                           

图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助理教授刘新华

 

会议首先由蔚来汽车电池运营部专家叶磊发表“基于数据驱动的动力电池智能诊断技术”主题演讲,分别从蔚来电池运营和监控业务、动力电池智能诊断技术研究和应用、故障处置闭环机制及评价指标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分享了蔚来汽车自主研发的动力电池智能诊断技术基于预警-诊断双层架构,同时实现了高故障探测率和高诊断准确率;依托分布式换电站网络,建立了从异常探测、自动诊断、及快速拦截的端到端闭环能力,最终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零故障的用车体验。

 

图片

蔚来汽车电池运营部专家叶磊

 

普天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部总经理邓迟发表“运用大数据方法指导运营商实现动力电池安全预警”主题演讲,从电动车行业安全现状、大数据预警方法介绍、表征参数及测量方法、成果及应用、未来展望五个方面进行分享。提出运用大数据的方法,研究电池系统安全风险监测的评估方法、指标和阈值,通过建立全寿命周期的电动汽车电池充电过程中的安全防护体系,可有效提升电动汽车充电过程安全性。

 

图片

普天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部总经理邓迟

 

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电池系统部主管工程师陈晓宇发表“浅谈动力电池的安全建设”主题演讲,分别从动力电池安全设计的重要性、动力电池安全设计的主要维度、动力电池的本质安全、基于动力电池安全的使用要求四个方面进行介绍。并从七大维度阐述动力电池安全设计的关键:分别是结构安全维度、电安全维度、功能安全维度、化学安全维度、环境安全维度、热安全维度和生命周期维度

 

图片

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电池系统部主管工程师陈晓宇

 

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全总监尹玉鹏发表“基于充电网的电池安全评估及预警技术”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特来电两层防护预警的方法和不同行业的应用实践案例。并指出特来电从事两层安全防护技术研究和应用已持续6年,通过大量的数据和用户反馈将防护、预警的准确率提高到了95%,每年预防烧车比例73%。两层防护产品已在车企、公交、物流、出租、机场、私家车等领域广泛应用,并得到了用户的一致认可。

 

图片

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全总监尹玉鹏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BMS&云BMS规划总监秦学发表“动力电池大数据应用介绍”主题演讲,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趋势与挑战、云BMS方案、功能特性三个方面进行介绍,阐述了华为基于车辆运行大数据,利用云计算技术,就电池安全诊断及预警等电池安全方面所实现的成果。并指出,云计算具有高阶性、强算力、自学习、强泛化能力等诸多优点,云计算技术可应用在电池安全诊断及预警等诸多领域。
 

图片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BMS&云BMS规划总监秦学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电池工程部高级经理耿兆杰发表“车用动力电池安全预警技术开发进展”主题演讲,围绕电池安全失效机理,对北汽新能源电池安全预警技术开发进展予以介绍并提出对于电池安全设计和安全预警技术当期面临的瓶颈及解决措施。
 

图片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电池工程部高级经理耿兆杰

 

中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电池工程研究院产品总监郭其鑫发表“不起火动力电池高效解决方案”主题演讲,对动力电池安全问题发生根本原因进行分析,并介绍了动力电池高安全技术成果与发展现状,同时结合不起火动力电池产品案例进行分享。

 

图片

中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电池工程研究院产品总监郭其鑫
 

苏州UL美华认证有限公司能源与工业自动化事业部主任工程师何亮发表“电动汽车及其动力电池热失控蔓延测试方法”主题演讲,从电动汽车和动力电池热安全风险、如何防止电动车辆热蔓延起火、电动汽车热失控蔓延评估方法三个方面进行介绍。并指出,研究电池包及整车的热扩散特性,收集热失控过程中温度、蔓延特性、产气情况、火灾表征、热流分布、复燃情况等,可有效评估动力电池以及电动车辆热扩散特性以及耐受能力。
 

图片

苏州UL美华认证有限公司能源与工业自动化事业部主任工程师何亮

 

北京昇科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技术官、算法研发部主管郭东旭发表“深度学习框架在电池异常检测中的应用实践”主题演讲,从行业现状、昇科理念、算法引擎、技术突破、伏龙平台、解决方案等方面进行分享。阐述昇科基于清华电池安全实验室多年对电池第一性原理的研究积淀,结合电池异常检测深度学习框架,构建了AI+算法引擎,其具有检出率高、误报率低,可对机理模型无法检出的特征信号进行识别等优点。并表明基于AI+算法引擎,昇科建立了伏龙AI开放平台,可供全行业试用。

 

图片

北京昇科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技术官、算法研发部主管郭东旭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动力电池热失控机理及起因进行了探讨,同时分享了大数据诊断技术、充电网端监测技术、云计算技术、电池安全设计技术、电池安全评估技术、电池不起火技术、热蔓延测试技术、深度学习检测技术等在动力电池热失控及安全预警方面的应用,对促进我国动力电池及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6)

首页 联盟介绍成员单位技术委员会重点工作最新动态共享数据库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CHINA-SA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京ICP备13022631号-3
地址:北京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四层 邮编:100055
Tel:010-50950000 Fax:010-5095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