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联盟单位登录

 |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官网
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联盟动态

电动汽车联盟召开汽车电子电气架构工作组筹备会议

发布时间:2021-08-27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当前,全球汽车产业迎来百年未遇之大变革,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叠期发展,技术迭代速度加快,对车辆计算能力和数据传输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传统的分布式电子电气架构难以承载汽车的复杂功能。新的智能传感器和应用将驱动车辆数据“爆发式增长”,SOA和OTA更新对大型复杂软件的维护至关重要,并催生可满足车主最新需求的商业模式。因此,电子电气架构正在从分布式走向集中发展,助力实现软硬件解耦,从而实现软件定义汽车。

       为了进一步凝聚整车、零部件、芯片、软件、工具链、科研院所等企业、机构优势力量,研究下一代汽车电子电气架构技术发展路线,共同推动关键共性技术的突破及产业化应用,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于2021年4月,在三届二次理事会上审议成立了 “汽车电子电气架构工作组”。由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整车事业部总经理、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刘卫国担任工作组主任,初步邀请16家副主任单位组建工作组。

       “汽车电子电气架构工作组筹备会”于8月27日召开,电动汽车联盟秘书长张旭明,汽车电子电气架构工作组主任刘卫国及工作组专家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联盟秘书长张旭明主持。张旭明秘书长在引导发言中强调了成立电子电气架构工作组的重要性。在目前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方向交叉发展中,电子电气架构技术是重要的融合关键技术,工作组的建立有效地聚集行业资源,共同推动共性技术和标准化发展,达成产业共识,共同推动下一代电子电气架构技术的发展。

图片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张旭明副秘书长做引导发言

 

       刘卫国主任发言中提到工作组的建立希望能够有效推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以及未来网联化具有中国特色的技术路线发展,真正实现软件定义汽车。目前电子电气以及信息架构,如何设计和开发,是行业面临的很大问题,如何真正实现软件和硬件的解耦是行业都在推动的事情,如果单兵作战,面临资源浪费,而且很难形成统一,使供应链的开发变得很复杂。为了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推动相关技术的标准化的工作,对软件和硬件的解耦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国汽智联整车事业部电子电气架构专家唐风敏,在汽车电子电气架构工作组筹备会主题报告中,就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以及汽车电子电气架构发展趋势和现状,电子电气架构开发面临的问题及思考、以及工作组的架构和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汇报,工作组委员围绕各企业目前在电子电气架构的布局、规划、工作进展及工作组建议纷纷发言,并积极表态,愿意深度参与工作组下一阶段工作。

图片

工作组专家发言

       张旭明秘书长在会议总结中提到工作组希望通过有效的交流对不同方案进行充分研究讨论,求同存异,达成共识,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按照工作计划推进路线图的研究和共性技术的研发,推动实际成果的落地。电动汽车联盟将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和平台的作用,为产业链和行业做好服务,尽全力支持电子电气架构工作组的技术联合研究工作。

 

副主任委员单位名单

2 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4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6 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8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10 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12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14 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

16 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

(1)

首页 联盟介绍成员单位技术委员会重点工作最新动态共享数据库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CHINA-SA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京ICP备13022631号-3
地址:北京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四层 邮编:100055
Tel:010-50950000 Fax:010-5095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