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联盟单位登录

 |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官网
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联盟动态

电动汽车创新及前沿技术研讨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26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近几年,各大企业相继发布面向未来的新一代车型平台,汽车产品逐步向移动智能终端进化,产品功能呈多样化、智能化和复杂化发展,整车产品的竞争由车辆硬件逐渐转向先进电子技术和软件应用的竞争,对整车算力和车辆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分布式电子电气架构开始难以满足产品需求,极大地影响了用户体验,开发面向汽车自动化、电气化、互联化的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已成为必然趋势。

 

       2021年4月20日,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的“电动汽车创新及前沿技术研讨会”在上海成功举办。会议围绕满足新一代车型平台需求的电子电气架构的技术方案,邀请到华为、北汽新能源、沃尔沃汽车、广汽集团、国汽智联、长城汽车、博世、地平线、中汽中心、中国汽研、华人运通共12家单位的专家进行深入探讨。来自高校、整车及零部件企业、行业机构等众多单位的近百位嘉宾参加了研讨会。

       上午,研讨会主持人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国汽战略院副院长、电动汽车联盟秘书长张旭明担任。

       联盟秘书长张旭明做会议介绍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数字能源产品线车载电源领域副总裁彭鹏以“下一代动力系统高压架构趋势探讨”为题,介绍了华为在汽车电子电气架构方面的看法和创新的成果,并表示希望和众多车企、用户,零部件供应商一起打造更多的解决方案,加速整个电动化产业的一个进程,无论从小到个人,大到社会实现零碳出行。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彭鹏演讲      

       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控制系统集成部部长张兆龙带来以“智能汽车电子电气架构开发思考”为主题,提出了根据用户场景,基于场景驱动的电子电气架构设计,提升用户体验的开发方法,同时表示将智能化和场景联合起来,才能实现智能汽车电子电气架构的开发。

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 张兆龙演讲

       沃尔沃汽车亚太区软件及电子研发高级总监谢保军分享了沃尔沃汽车EE架构及中央计算,重点介绍了沃尔沃在中央计算平台和软件开发方面的工作。他指出“集中电子元器件架构,中央计算平台和良好设计的基本软件平台,是实现软件定义汽车的关键”。

沃尔沃汽车亚太区 谢保军演讲

       广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电子电器集成部副部长徐伟以“广汽自主品牌电子电器架构的思考”为主题,首先提出了当前电子电器架构存在的问题,并介绍了广汽自主品牌在电子电器架构的发展历程和未来的设计方向,最后对新一代电子电架构面临的挑战和难点进行了剖析。

广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 徐伟演讲

       比亚迪汽车工程研究院车用电器部副经理顾建军介绍了比亚迪在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方面的尝试和应用,包括电子电气架构、域控制器、软件的构建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指出域控制器和软件是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最重要的两个组成部分。

比亚迪汽车工程研究院 顾建军演讲

       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整车事业部软件算法技术总监李军的演讲题目是“分布式自动驾驶方案实践及对电子电气架构的思考”,从硬件、电气网络、软件架构等方向介绍了分布式自动驾驶的方案,并基于汽车业务的特点在电子电气架构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方案。

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 李军演讲

       下午,研讨会由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战略与标准研究部副总监、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李乔担任。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李乔主持

       博世工程技术中国高级经理姬正做了题为“基于物理区域分布的架构分析”的演讲,详细介绍了博世在电子电气架构六级演进方面层级发展方面的理解,在架构演变过程中向技术层级,软硬件分离等发生变化。

博世工程技术中国 姬正演讲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电子电气架构总工程师胡斌以“长城汽车新一代智能化与电子架构实践”为题,详细介绍了长城在智能电子架构技术研发的进展与成果,把长城面向2025年一些产品的规划和理念进行了分享。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胡斌演讲

       地平线(上海)人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芯片架构师周奕以“AI芯片助力打造车载中央计算平台”这一主题展开了演讲。他指出从分布式ECU架构,走向域架构,最后走向中央计算的架构的过程中,AI计算会是智能汽车计算的核芯。

地平线(上海)人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 周奕演讲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工程院第五开发部部长唐风敏以“智能网联汽车电子电气架构标准化需求”为主题,介绍了电子电气架构在标准化方面可以开展的工作,并提出了下一代电子电气架构必须是一个安全的架构,功能安全、预期功能安全、信息安全,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唐风敏演讲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车联网安全联合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刘建鑫围绕安全检测角度分享了电子电气架构安全检测与防御方面的内容。他表示希望通过安全测试认证,提升安全防御水平,更好的指导行业选择更好的解决方案。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刘建鑫演讲

       华人运通(江苏)技术有限公司电子电器架构高级经理王康以“软件定义汽车:华人运通H SOA架构构想及实践”为主题,介绍了对于未来汽车转型以及电子电气架构升级的方向和思考。

华人运通(江苏)技术有限公司 王康演讲

       针对嘉宾们的精彩发言,张旭明副秘书长做了会议总结。他指出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特别是近来智能化的发展,整个能源动力的转型对电子电气架构有了一个新的需求,也有新的变化。与智能化的融合,实际上会使这种变化更加深远。电动汽车联盟围绕电子电气架构已经成立了工作组,希望能发挥产业创新平台的优势,解决企业和行业中的共性问题,同时,也希望各位专家积极参与,为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和产业进步贡献力量。

(5)

首页 联盟介绍成员单位技术委员会重点工作最新动态共享数据库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CHINA-SA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京ICP备13022631号-3
地址:北京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四层 邮编:100055
Tel:010-50950000 Fax:010-5095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