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联盟单位登录

 |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官网
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联盟动态

电动汽车联盟2019年5项共性技术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1-01-15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21年1月14日,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秘书处组织联盟技术专家委员会专家通过在线会议,对联盟2019年启动的5项共性技术课题《电动乘用车剩余里程准确度评价试验方法》、《后补贴时代电动汽车产品技术方案及市场需求研究》、《锂离子动力电池日历寿命试验方法》、《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性能试验方法》和《电动汽车用锂离子蓄电池单体拆解技术规范》进行了评审验收。其中,《后补贴时代电动汽车产品技术方案及市场需求研究》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以下简称“中汽学会”)承担,其他课题均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承担。

 


验收专家组成员:

  •     王秉刚,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

  •     汪正胜,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原首席科技专家、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原总工程师

  •     张旭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

  •     邵浙海,普天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原首席专家

  •     张俊智,清华大学教授

  •     钟再敏,同济大学教授

  •     肖成伟,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八研究所研究员

  •     宋开通,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电池系统部经理 


        

       会上,联盟副秘书长赵立金介绍了该5项共性技术课题的背景情况。中汽中心软件测评部部长周博雅详细汇报了《电动乘用车剩余里程准确度评价试验方法》课题的研究内容和成果;中汽学会国汽战略院战略规划部副部长郑亚莉详细汇报了《后补贴时代电动汽车产品技术方案及市场需求研究》的研究内容和重要成果,中汽中心高级工程师林春景、刘磊和马天翼分别对《锂离子动力电池日历寿命试验方法》、《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性能试验方法》和《电动汽车用锂离子蓄电池单体拆解技术规范》课题的研究内容、成果、技术分享和应用推广情况进行了汇报。专家组进行了汇报评审,经过详细质询和细致讨论,认为5项课题均完成了研究任务,达到了考核要求,一致同意课题通过验收。

一、《电动乘用车剩余里程准确度评价试验方法》课题情况介绍

主要研究内容:基于监测平台大数据的统计分析,研究用于电动乘用车测试剩余里程的典型工况;研究应用典型工况(包括NEDC工况)开展电动乘用车剩余里程精确度的评价试验方法;开展国内外典型电动乘用车剩余里程准确度的实车验证试验。

主要研究成果:课题提出并验证了评价剩余里程估计准确度模型;搭建了用于电动乘用车剩余里程测试的组合工况,构建了测试用典型环境条件场景,形成了实车试验方法及数据采集预处理方法;建立了电动乘用车剩余里程准确度评价规则。完成了《电动乘用车剩余里程准确度评价试验方法》团体标准,该标准已完成报批审核,即将发布。

二、《后补贴时代电动汽车产品技术方案及市场需求研究》课题情况介绍

主要研究内容:从推广支持政策、充电基础设施和典型商业模式等方面分析和研究电动汽车推广环境;分用途、动力类型、地区、车型、产品等研究电动汽车市场特征;从未来技术趋势、市场结构、不同技术方案经济测算等方向分析进行后补贴时代技术方案预测;在技术创新、充电使用、财政金融和交通管理等方面进行政策建议。

主要研究成果:课题完成了《后补贴时代电动汽车产品技术方案及市场需求研究报告》和 《2016-2019年电动汽车推广应用情况统计分析报告》。

三、《锂离子动力电池日历寿命试验方法》课题情况介绍

主要研究内容:对混合动力汽车用和纯电动汽车用锂离子电池的日历寿命开展了试验研究,制定了测试方法。

主要研究成果:课题编制了《锂离子动力电池日历寿命试验方法》团体标准(已于2019年10月29日发布)。

四、《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性能试验方法》课题情况介绍

主要研究内容:锂离子电池温度响应特性;电动汽车使用环境及工况对锂离子电池性能的要求;锂离子电池热管理系统的关键参数指标。

主要研究成果:课题编制了《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性能(台架)试验方法》团体标准(已于2019年10月29日发布)。

五、《动力蓄电池单体拆解分析技术规范》课题情况介绍

主要研究内容:动力蓄电池单体的技术现状和拆解应用需求;动力电池单体拆解的分析和研究;动力蓄电池单体拆解标准框架的构建。

主要研究成果:课题编制了《电动汽车用锂离子蓄电池单体拆解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已于2019年10月29日发布)。

(0)

首页 联盟介绍成员单位技术委员会重点工作最新动态共享数据库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CHINA-SA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京ICP备13022631号-3
地址:北京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四层 邮编:100055
Tel:010-50950000 Fax:010-5095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