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联盟单位登录

 |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官网
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联盟动态

电动汽车联盟2019年3项共性技术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0-12-17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20年12月15日,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秘书处组织联盟技术专家委员会专家赴重庆,对联盟2019年启动的3项共性技术课题《高电压平台技术研究及评估》、《国内外纯电动汽车能耗综合水平测试评价》和《电驱动总成噪声品质测试评价规范》进行了评审验收。其中,第一项课题由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新能源”)承担,后两项课题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汽研”)承担。

 

验收专家组成员:

  • 王秉刚,电动汽车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
  • 汪正胜, 原兵器装备集团公司首席科技专家/原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总工程师
  • 张旭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
  • 张天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开发院副院长
  • 张俊智,清华大学教授
  • 蔡蔚,哈尔滨理工大学教授
  • 肖成伟,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八研究所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 陈磊,江淮汽车新能源乘用车公司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技术副总监
  • 杭孟荀,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电驱及电器部经理
  •  

       会上,联盟副秘书长赵立金介绍了联盟共性技术课题的组织背景,推介王秉刚主任和汪正胜总工程师分别担任上午、下午评审会议的验收专家组组长。长安新能源汽车副总经理周安健详细汇报了《高电压平台技术研究及评估》课题的研究内容和成果;中国汽研动力总成高级工程师赵智超和NVH技术中心副主任李沛然分别对《国内外纯电动汽车能耗综合水平测试评价》和《电驱动总成噪声品质测试评价规范》课题的研究情况进行了汇报。专家组进行了现场实物验收和汇报评审,经过质询和细致讨论,认为三项课题均完成了研究任务,达到了考核要求,一致同意课题通过验收。

 

 验收专家组进行现场实物验收

 

一、《高电压平台技术研究及评估》课题情况介绍

主要研究内容:分别从800V高压平台关键零部件技术、整车集成匹配技术、高压平台及整车测试技术等3个方面开展研究,开发满足整车高压系统的关键零部件及样车,同时从整车能耗、可靠性、成本、轻量化、充电效率等方面评估高电压平台系统的技术可行性及产业化前景。

主要研究成果:课题完成了高电压平台电池系统、电驱系统、充电系统设计方案;完成了整车技术方案设计并装配1辆搭载高电压平台系统的样车;完成了高电压平台关键零件样件测试及整车性能标定和测试;开展了电动汽车高电压平台系统产业化可行性评估的初步研究;发表论文5篇,完成专利6个。

下一步工作计划:课题组将深入总结并完成《电动汽车高电压平台系统产业化可行性评估报告》,研究报告将在联盟范围内共享,为联盟企业开展高电压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提供参考。

 

课题组进行现场汇报

 

二、《国内外纯电动汽车能耗综合水平测试评价》课题情况介绍

主要研究内容:针对国内外主流电动乘用车的能耗水平进行数据调研和统计,最终形成能耗水平综合分析报告;选取国内外技术先进的典型纯电动乘用车开展能耗测试试验,分析不同工况下,国内外纯电汽车产品之间的能耗水平和低能耗技术差异;根据上述研究成果,研究提出实现整车低能耗的技术方向和优化措施。

主要研究成果:课题完成了《国内外电动乘用车能耗水平统计分析报告》、 《典型纯电动能耗测试及分析报告》(6款不同车型)、《国内外典型车型能耗水平测试综合分析报告》和《整车低能耗技术研究报告》。

下一步工作计划:课题组对调研和测试数据、分析报告和能耗优化技术方案进行总结并在联盟中分享,对联盟企业低能耗研究和产品开发提供参考。

 

三、《电驱动总成噪声品质测试评价规范》课题情况介绍

主要研究内容:建立电驱动总成噪声声量及声品质测试评价方法,并开展10款国内主要典型电驱动系统噪声声量及声品质评价测试,开展电驱动系统台架噪声声量及声品质水平分析,提出评价指标数值要求的建议。

主要研究成果:课题完成了《评价规程研究报告》,编制了《电驱动总成台架噪声评价测试规范》(报批稿),完善了符合规范要求的试验室软硬件环境,完成了10款代表性电驱动系统噪声声量、品质测试及分析报告。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在验收会议的总结中指出,共性技术研发及课题组织是电动汽车联盟的重要工作,希望课题承担单位对课题成果进行深度总结和凝炼,在联盟范围内进行共享,为联盟单位进行相关产品开发提供重要的指导作用。

 

(1)

首页 联盟介绍成员单位技术委员会重点工作最新动态共享数据库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CHINA-SA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京ICP备13022631号-3
地址:北京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四层 邮编:100055
Tel:010-50950000 Fax:010-5095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