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联盟单位登录

 |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官网
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联盟动态

电动汽车联盟召开电动汽车安全标准系列课题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0-08-24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20年8月21日,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组织召开了电动汽车安全标准系列课题的启动会。课题包括《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产品质量通用规范》、《纯电动乘用车整车下落试验评价规范》和《纯电动乘用车底部抗碰撞能力要求及试验方法》,分别由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和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研究。来自中国一汽、北汽新能源,奇瑞新能源、重庆长安新能源、江淮、吉利、小鹏汽车、上海蔚来、东风日产、开麦斯新能源、合肥国轩高科、宁德时代、天津力神、中航锂电、蜂巢能源、南方电网、湖北亿纬动力等参会单位的五十余名专家及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

 

      上午,召开了《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产品质量通用规范》课题的启动会。会议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八研究所研究员、电动汽车联盟副秘书长肖成伟主持。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开发院电池研究所高级主任许立超针对课题技术方案、标准整体框架、课题进度安排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代表围绕标准的质量要求、过程验证、工艺管控、可靠性要求、寿命、梯次利用等内容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讨论,并提出了诸多宝贵的修改意见。

 

      最后,电动汽车联盟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王秉刚做总结发言,指出中国动力电池必须要做高标准、引领电池领域的规范,引领产品走向国际市场,该标准一定要做成高要求,具有影响力的车用电池通用产品质量通用规范。

 

      下午,召开了《纯电动乘用车整车下落试验评价规范》和《纯电动乘用车底部抗碰撞能力要求及试验方法》课题的启动会。会议由电动汽车联盟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王秉刚主持。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天津)有限公司实车碰撞室执行组组长李春、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中心副主任兼动力测评部部长张亚明,针对课题的研究基础、课题方案、和标准框架等内容分别进行了详细介绍,与会代表围绕标准道路的采集、试验条件、方法、工况等内容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讨论,并分享了目前企业的试验现况和存在的问题,为课题的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参考意义。

 

      最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做了总结发言,两项团体标准作为电动汽车安全性验证方案,不仅对整车及零部件开发具有指导作用,对电动汽车后期的维修也具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会议背景:

      当前,安全问题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多次组织国内外企业及专家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一致认为:“在当前技术条件下,没有绝对安全的电池,但可以通过系统设计以及建立不断提升的标准来保障新能源汽车安全性”。为了推进安全技术研究工作,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电动汽车联盟”)经过充分的调研及筹划,拟启动电动汽车安全系列标准研究项目,开展更为严苛的电动汽车整车及电池安全相关标准研究,最终将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CSAE)团体标准正式发布,相关标准将用于企业开展产品研发设计及测试,并为行业开展相关评价工作提供标准支撑。最终围绕电动汽车整车及动力电池安全技术,电动汽车联盟通过前期充分的企业调研及专家研讨,最终遴选出以下四项课题内容开展研究:《电动汽车电池系统安全风险监测及故障预警规范》、《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产品质量通用规范》、《纯电动乘用车整车下落试验评价规范》和《纯电动乘用车底部抗碰撞能力要求及试验方法》。

 

 

有意愿参与课题研究的单位可与联盟秘书处联系。

联系人:丁全,18611215303,dingquan@sae-china.org

(2)

首页 联盟介绍成员单位技术委员会重点工作最新动态共享数据库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CHINA-SA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京ICP备13022631号-3
地址:北京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四层 邮编:100055
Tel:010-50950000 Fax:010-5095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