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联盟单位登录

 |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官网
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联盟动态

电动汽车消防安全系列团体标准解读

发布时间:2018-07-25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7月24日,由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织提出的7项电动汽车消防安全相关团体标准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中国消防协会联合发布。2013年至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中国消防协会、公安部上海消防研究所持续开展电动汽车消防安全技术研究工作。由公安部上海消防研究所牵头,联合整车、电池和灭火装备企业在动力电池热失控、电动汽车应急救援、专用自动灭火装置、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等方面建立了一系列标准规范,旨在解决电动汽车发展中急需的应急救援、安全疏散和灭火系统设计等消防安全标准。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安全性已成为整个新能源行业关注的重点,电动汽车消防安全技术研究及标准规范建立的重要性愈发凸显。本次发布的7项标准,分别为:T/CSAE83-2018《电动客车应急出口设置规范》、T/CSAE84-2018《电动汽车火灾事故救援规程》、T/CSAE85-2018《电动汽车事故应急救援规程》、T/CSAE86-2018《电动汽车锂离子电池箱火灾防控装置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T/CSAE87-2018《事故后电动汽车处置规程》、T/CSAE88-2018《小型电化学储能电站消防安全技术要求》、T/CSAE89-2018《电动公交车应急疏散预案编制指南》。

1:系列标准之——应急救援部分

应急救援部分从应急救援的全过程出发,包括如何识别和掌握电动汽车基本信息,如何处置事故两方面,主要由《电动汽车识别标志》、《电动汽车产品应急救援说明编制要求》、《电动汽车火灾事故救援规程》、《电动汽车事故应急救援规程》和《事故后电动汽车处置规程》等标准组成。

《电动汽车识别标志》从便于应急救援人员识别电动汽车的角度规定了标志的式样和设置的要求。

《电动汽车产品应急救援说明编制要求》从便于应急救援人员掌握电动汽车救援必要信息的角度规定了应急救援说明应当包括的内容和编制的要求,这些内容主要包括与应急救援相关的动力系统、应急装置和警示装置的信息。

《电动汽车火灾事故救援规程》和 《电动汽车事故应急救援规程》针对电动汽车较常出现的火灾和交通事故,分别给出了应急救援的处置方式和注意事项。在火灾扑救中,大量持续的水是最佳选择,当有充足水源保障时,应当采用主动式灭火;现场供水不足时,应以控制火灾蔓延为主的控制式灭火。在交通事故救援中,给出了碰撞事故和涉水事故的处置方法和程序,其重点是注意高压电系统的危害及电池系统可能出现的燃爆。

《事故后电动汽车处置规程》重点给出了发生严重事故后的电动汽车从事故现场撤离和停放的要求,在停放的要求中,主要根据电动汽车易发生复燃的特性,提出事故后电动汽车宜停放在室外场所,当必须停放在室内时,对停放场地的火灾报警、防排烟等提出了技术要求。

2:系列标准之——安全疏散内容

安全疏散主要针对电动客车尤其是电动公交车,电动公交车载客人数多,平常使用的出口较少,在紧急状态下,如何快速、有效的疏散乘员是电动客车及电动公交车运营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公安部上海消防研究所组织开展了电动公交车疏散演习,得到了不同疏散条件下的乘员疏散时间,制定了最低保障安全疏散的时间要求。根据试验结果,标准从软、硬两方面都进行了要求。

软件方面主要是《电动公交车应急疏散预案编制指南》,该指南规定了电动公交车应急疏散预案的内容、要点和基本编制要求。

硬件方面,给出了《电动客车应急出口设置规范》,规定了电动客车出口的数量、尺寸、位置和标志等要求。

3:系列标准之——车载灭火系统

《电动汽车锂离子电池箱火灾防控装置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解决了车载灭火系统火灾防控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无据可依的问题。

在性能要求方面,主要包括以下几点:1、电池包外无明火,2、电池试验箱内相对压力不大于50kPa,3、抑制电池热失控蔓延超过10min。提出以上要求主要是考虑电池包系统不能被电池热失控的爆燃波所破坏,在火灾条件下,一旦突破电池包,极有可能引燃周边可燃物,加快火灾蔓延速度。在试验方法方面,主要考虑与电池包的使用环境相一致。具体的试验方法是在密闭的试验箱中,采用热辐射或过充的方式诱导电池热失控,采用10kV静电点火器,以1s为周期持续点火,观察车载系统的动作及热失控抑制情况。

应急救援系列标准,给出的电动汽车应急救援的操作规程,保障了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提高了救援效率;车载系统灭火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解决了一直困扰主机厂如何选择和评价车载灭火系统的问题。上述标准的制定,是电动汽车消防安全领域标准从无到有的过程,从技术标准的层面有力支撑了电动汽车消防安全水平的提高。

以上标准解读无法覆盖所有细节,如有其它疑问欢迎交流讨论。我们也会在后续的实践中,积累更多素材,与关注标准的各位及时分享。

解读专家简介

黄昊:公安部上海消防研究所灭火理论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多年来一直从事动力电池消防安全研究工作,主导完成多项相关技术规范。

(2)

首页 联盟介绍成员单位技术委员会重点工作最新动态共享数据库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CHINA-SA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京ICP备13022631号-3
地址:北京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四层 邮编:100055
Tel:010-50950000 Fax:010-5095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