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联盟单位登录

 |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官网
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联盟动态

新能源汽车车载控制器软件功能测试规范立项审查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8-08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新能源汽车车载控制器软件功能测试规范》由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软件测试认证委员会、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滔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启动研究工作,申请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标准(CSAE)立项。

2018年8月8日,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新能源汽车车载控制器软件功能测试规范立项审查会”。会议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赵立金部长主持,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张青平副总经理出席了会议。北京市计算中心刘彤主任、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动力总成技术研究中心欧阳副主任、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杨玚副总工程师、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沙文瀚部长、南京祖母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尤成总经理、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张绍柏高级测试顾问、世冠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刘飞经理、博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崔哲高级测试工程师等8位专家组成了评审专家组。

与会专家进行规范评审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代表标准起草工作组对标准研究的工作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包括立项背景、国内外相关技术和标准情况、标准适用范围和主要内容、工作推进计划及实施方案等情况。在认真听取标准起草工作组的汇报后,评审专家组仔细审查了立项申请文件,围绕标准的立项必要性、主要研究内容、具体技术细节、工作思路及实施推广方案等内容进行质询和讨论,并给出了可行的意见。最后,评审专家组给出了评审意见:一致同意该项标准由电动汽车联盟申请列入2018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标准研制计划。

会后参观北汽新能源研发基地

 

背景资料:电控是新能源汽车三大核心零部件之一,主要包括整车控制器(VCU)、电机控制器(MCU)和电池管理系统(BMS)。控制器软件功能测试是通过人工操作或者软件自动运行的方式来检验控制器功能是否满足规定的需求、规范或标准的活动。它是帮助识别开发完成的控制器软件的正确度、完整度和质量的软件过程,是现今汽车领域软件开发V型流程和软件质量保证的重要子域。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急速扩张,新能源汽车对控制器需求也从最初的基本功能需求,逐渐发展为平台化、高安全性、高可靠性、智能化、低成本的综合需求。但由于国内自主研发控制器领域起步较晚,软件测试领域的相关技术水平与国外同样存在很大的差距。目前,国内汽车控制器软件测试没有相关标准,而计算机行业的相关标准又无法完全套用到汽车控制器软件测试中,无法指导汽车行业工程师全面开展软件测试工作,急需出台统一标准的汽车控制器软件测试规范,以规范行业测试流程,增强控制器软件测试的有序程度,使测试在产品研发环节中发挥最大作用。该项标准的建立有助于提高汽车行业测试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打通企业壁垒,建立统一的测试语言,形成统一的测试模板。 

(2)

首页 联盟介绍成员单位技术委员会重点工作最新动态共享数据库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CHINA-SA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京ICP备13022631号-3
地址:北京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四层 邮编:100055
Tel:010-50950000 Fax:010-5095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