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联盟单位登录

 |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官网
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联盟动态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技成果评价及转化工作委员会换届筹备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9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22年11月29日下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技成果评价及转化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工作委员会”)换届筹备会顺利召开。工作委员会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分支机构,旨在搭建高校院所、企业、投资机构、产业园区等产业资源的协同创新生态,建立汽车科技成果挖掘、评价、转化、推广机制,提高汽车相关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发挥学会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牵引作用,助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汽车强国建设。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专务秘书长葛松林、同济大学余卓平教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院长王燕、比亚迪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凌和平、吉利汽车研究院副院长张晓东、长安汽车产品CEO 吴礼军、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助理赵立金、长城资本总经理唐杰等领导以及高校、企业、投资机构等40家单位5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以线上形式召开,会议介绍和讨论了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及重点工作计划等内容。会议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和同济大学余卓平教授共同主持。

 

 

会议期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助理赵立金介绍了学会开展科技成果评价及转化工作的进展和工作委员会换届筹备方案。科技成果评价方面,学会自2012年开展汽车领域科技成果评价服务工作,已形成了丰富、权威的专家资源库,并搭建了专业优质的科技成果评价平台。截至目前,已累计组织开展160多项汽车科技成果评价,邀请评价专家有院士、教授级高工、教授等将近1200人次,有力地支撑了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获得了委托单位的高度认可。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为加强汽车科技创新与金融的对接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孵化等工作,2021年成立“汽车科技与金融融合推进小组”,已与90余家投资机构建立沟通渠道,已组织投资机构与北航、北科大、吉大等研究团队进行项目深度交流对接,正在推进智能底盘、传感器等方向的成果交流、挖掘等工作。

 

 

工作委员会换届筹备方面,工作委员会将不断健全完善科技成果科学分类、多维度评价方法,开展多层次差别化评价,提高成果评价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打造汽车领域专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发挥高校院所高质量科技成果供给的主体作用,以产业需求牵引高质量科技成果的供给;建设高校院所、企业、投资机构等供需信息交流平台,促进信息有效流通与成果资源有效共享;不断吸纳聚合行业各方资源,依靠各方专业知识与专业能力,打造成果转化全链条服务,多维度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在交流研讨环节中,各参会嘉宾表示愿共同探索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成果转化机制,搭建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金等各类创新要素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组织各类创新活动推动科技成果挖掘、评价与转移转化工作,助力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汽车强国建设。

 

 

最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专务秘书长葛松林、同济大学余卓平教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共同表示:随着当前汽车产业变革的不断深化,我国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日趋活跃,各类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科技成果评价及转化工作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工作委员会需要积极响应时代发展的需求,从顶层设计到具体工作做好全面规划,进一步深入研究提出科技成果评价与转化的关键问题,不断探索新模式、新机制,实现合作共赢。学会也将做好内部跨部门协同,以高效务实的态度推动科技成果评价及转化工作。

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后续将在各成员单位的工作基础上,围绕专题交流、成果挖掘、成果评价、成果转化、宣传及品牌打造、工作委员会建设等方面展开工作,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添加小助手,加入协同创新群聊,及时获取最新动态


 

欢迎识别二维码,填写信息,参与协同创新工作

 

(0)

首页 联盟介绍成员单位技术委员会重点工作最新动态共享数据库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CHINA-SA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京ICP备13022631号-3
地址:北京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四层 邮编:100055
Tel:010-50950000 Fax:010-5095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