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联盟单位登录

 |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官网
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联盟动态

电动汽车联盟成功举办整车一体化热管理技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0-21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热管理系统是影响新能源汽车能耗、续驶里程、舒适性、安全性等核心性能的重要因素,随着整车性能的不断提升,对热管理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0月20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期间,由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承办的“整车一体化热管理技术研讨会”成功召开,来自高校、企业的专家学者就整车一体化热管理、电池热管理、空调热管理等技术展开了研讨,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交流互动。议由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林程教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电动化中心副主任赵立金主持。

图片

会议现场

图片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林程教授

图片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电动化中心副主任赵立金

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开发院项目管理部部长兼系统集成开发部部长于长虹介绍了新能源汽车热管理技术创新与思考。他认为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和必然选择,指出能量管理技术呈现出节能降耗化、结构集成化、控制一体化、云端智能化和驾乘舒适化的发展趋势,并介绍了目前一汽已开发的下一代全天候集成化一体式能量管理技术。

图片

一汽新能源开发院项目管理部部长兼系统集成开发部部长于长虹

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整车热管理高级经理姜利民分享了电动汽车热管理开发和挑战,他从驱动系统、电池系统、空调系统及其他电器件等方面介绍热管理技术发展历程,并从大功率充电、智能控制、造型设计、制冷剂替代四个维度分析了目前热管理技术存在的挑战,以及相对应的技术发展趋势。

图片

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整车热管理高级经理姜利民

南京奥特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电动压缩机事业部总经理陈祥吉介绍了R290自然工质低温车用热泵应用研究。他概述了当前主要的热泵技术,介绍了如何选择低温热泵技术路线,并分享了R290碳氢可燃制冷剂的安全研究及应用、R290模块化车用低温热泵的方案。

图片

南京奥特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电动压缩机事业部总经理陈祥吉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杨瑞鑫博士分享了新能源汽车电池系统极速加热与主动管理体系。他介绍了改善动力电池低温环境适应性的技术方向,如何挖掘动力电池极速生热潜力,分享了其所在团队关于动力电池极速自加热技术的研究进展。

图片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杨瑞鑫博士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架构开发中心主任工程师孙西峰介绍了基于CO2的热系统研究。他认为在R134a未来将被禁用的背景下,结合电动汽车对热管理的要求,高效环保的CO2制冷剂热管理系统是终极解决方案,并分享了东风汽车关于CO2的热系统已开展的工作及主要研究成果。

图片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架构开发中心主任工程师孙西峰

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整车开发部整车电器集成业务单元经理赵曜分享了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现状及发展趋势研究。他在分析新能源汽车热管理行业现状之后,介绍了长安新能源一体化架构控制仿真验证的热管理解决方案,并阐述了一体化热管理系统发展趋势,认为系统将持续往高集成化、低能耗、智能化三方面发展。

图片

长安新能源整车开发部整车电器集成业务单元经理赵曜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林程教授分享整车一体化热管理发展趋势。他介绍了整车热管理研究背景与意义,认为新能源汽车应用范围的扩大将以突破环境温度及热管理能效为主要目标;他阐述了整车热能分布机理,并从动力电池热管理及自加热技术,热泵空调及热管理技术,整车综合热管理系统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目前的技术难点、解决方案和未来技术发展趋势。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研究总院热管理技术委员会主任、空调所高级经理王锋军分享汽车一体化热管理。他介绍了汽车热管理发展趋势、汽车一体化热管理系统,福田汽车在整车一体化热管理方面的探索,以及在电机冷却系统、动力电池冷却系统、汽车空调系统能量耦合建模仿真分析等方面汽车一体化热管理需突破的技术难点。

图片

北汽福田研究总院热管理技术委员会主任、空调所高级经理王锋军

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热管理高级工程师张笑分享电动汽车热管理—余热回收浅谈。他介绍了不同类型的余热回收技术和市场应用情况,认为余热回收有助于缓解电动汽车里程焦虑,考虑成本收益等因素,余热回收技术需要不同类型来满足不同的车型配置。

图片

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热管理高级工程师张笑

比亚迪汽车工程研究院CAE部经理张风利分享新能源汽车热管理与能耗管理的协同开发。他介绍了新能源汽车热管理性能与能耗管理协同开发的必要性,分析了在新能源汽车能量分配中热管理可利用的部分,从热泵空调、自动驾驶、乘员舱与电池包冷量的分配、AGS控制优化的角度分析了热管理与能耗管理协同开发案例。

图片

比亚迪汽车工程研究院CAE部经理张风利

荣盛盟固利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毛永志分享全气候电池系统热管理研究。他介绍了电池低温快速自加热和电池散热技术,认为适应冷热环境工作的全气候电池对电动车应用十分必要,全气候电池系统需具备主动加热和散热功能,软包电池可通过电池极耳安装液冷板进行有效散热和加热,方壳电池通过电池底部安装液冷板散热和加热。

图片

荣盛盟固利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毛永志

电装(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技术中心热管理开发部高级工程师徐晓华分享燃料电池车用热管理系统。他介绍了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构成,燃料电池堆冷却系统的特点以及热管理系统构成。目前经过充分了解氢燃料电池堆以及空调系统水回路的特点构架热管理系统,通过控制三方阀的切换时机和开度,实现了兼顾空调舒适性和车辆的续航里程的效果。

图片

电装(中国)上海技术中心热管理开发部高级工程师徐晓华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教授李明分享基于整车能量管理的热管理系统研究。他介绍了整车能量流和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构成,从驱动系统、电池系统、乘员舱热三个方面汇报了热管理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并基于驾驶意图、道路状态、产/需热预测、热延时特征等维度分享了主动热管理的设想。

图片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教授李明 

在会议总结中,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电动化中心副主任赵立金指出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整车一体化热管理技术已成趋势;未来热管理技术将成为整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热管理技术的提升需要整车企业牵头,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共同推动;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也将依托行业资源,拉动解决该领域的共性关键技术,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1)

首页 联盟介绍成员单位技术委员会重点工作最新动态共享数据库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CHINA-SA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京ICP备13022631号-3
地址:北京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四层 邮编:100055
Tel:010-50950000 Fax:010-5095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