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联盟单位登录

 |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官网
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联盟动态

《纯电动乘用车底部抗碰撞能力要求及试验方法》课题中期评审及技术交流会议在重庆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23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21年06月23日,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重庆中国汽研组织召开了《纯电动乘用车底部抗碰撞能力要求及试验方法》课题中期评审及技术交流会议。联盟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王秉刚担任评审组组长,来自一汽、吉利、长安、东风岚图、北汽、奇瑞、江铃、江淮、金康、蔚来、理想、小鹏、威马、戴姆勒中国、东风本田、宁德时代、中航锂电、国轩高科等二十多家联盟单位及课题参与单位的五十余名专家及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电动汽车联盟秘书长张旭明主持了会议。

图 课题评审会议现场

评审专家组成员

王秉刚  电动汽车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张旭明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电动汽车联盟秘书长

张天强  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开发院副院长

汪晓健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管理部总监

苏   忠  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整车开发部总经理

张俊智  清华大学教授

肖成伟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八研究所研究员

      会上,联盟秘书长张旭明介绍了联盟共性技术课题的背景和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联盟在过去的十年中持续开展关键共性技术课题研究,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并以多种形式在联盟单位范围内实现了共享。《纯电动乘用车底部抗碰撞能力要求及试验方法》是联盟于2020年启动的共性课题,旨在建立国内首项纯电动汽车底部碰撞的试验方法,对于纯电动汽车在运行中的碰撞安全检测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汽研新能源汽车中心主任阮廷勇代表课题单位发言。中国汽研作为本课题的承担单位,高度重视课题研究工作,组织近30家整车及动力电池企业广泛参与课题研究及标准研制工作。

图 纯电动乘用车刮底现场试验

      中国汽研新能源汽车中心副主任张亚明详细汇报了课题研究和团标制定的进展及阶段性研究成果,评审专家及参会代表针对汇报内容及底部碰撞的位置、速度、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

      王秉刚主任对于课题完成进展给予了高度肯定,课题组调研详实,工作细致,课题总体进展达到了课题设计的要求,希望进一步加强测试条件选择的研究。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电动汽车联盟秘书长张旭明指出,课题组要充分吸收参会代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标准内容,力争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

图 纯电动乘用车刮底现场讨论

       会议设置了现场试验环节,课题组组织专家和参会代表参加了第三款纯电动乘用车整车底部碰撞试验和动力电池托底试验,专家及参会代表详细了解了试验条件、流程及专用测试装备,对底部碰撞现场进行了观察,车辆在进行底部碰撞后没有出现漏液和冒烟起火现象。

课题基本情况介绍

  • 课题承担单位: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 课题参与单位:吉利汽车研究院(宁波)有限公司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 主要研究内容:通过对实际典型工况的调查研究、特征提取及模型化,从整车角度出发,研究制定适用于典型纯电动汽车的底部抗碰撞能力测评规范,开发相关测试装备,对代表性纯电动乘用车进行测评,研究成果为纯电动乘用车的安全风险评估和产品设计提供参考。
  • 目前研究成果:完成了整车市场实际工况的调研,基于碰撞物类型、形状材质、尺寸等维度的统计分析,提取了底部碰撞的典型工况,完成了《纯电动乘用车底部抗碰撞能力要求及试验方法》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稿,完成了三款典型纯电动乘用车车型的底部碰撞测试。
  • 下一步工作计划:继续进行整车摸底试验,对《纯电动乘用车底部抗碰撞能力要求及试验方法》团体标准在行业内进行广泛的征求意见,课题预计年底前完成全部研究内容。
(1)

首页 联盟介绍成员单位技术委员会重点工作最新动态共享数据库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CHINA-SA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京ICP备13022631号-3
地址:北京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四层 邮编:100055
Tel:010-50950000 Fax:010-5095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