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联盟单位登录

 |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官网
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联盟动态

电动汽车联盟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在上海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26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21年4月19日,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十周年的庆祝活动在上海嘉定喜来登酒店举办。活动包括联盟成立十周年成果回顾、特邀领导和嘉宾致辞、突出贡献个人和专家表彰等活动。本次活动由联盟秘书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主持,联盟原理事长付于武先生、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科技部试点联盟联络组秘书长李新男(视频连线)、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综合处处长张冬、科技部试点联盟联络组网络组组长陈杰飞等特邀领导出席了活动。

图 嘉宾签到     

图 嘉宾签到    

        2010年12月,在科技部的支持下,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成立。当时,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于起步阶段,技术、产品、市场、产业链等各个环节都很薄弱,电动汽车联盟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第一个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平台,它的成立对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培育和发展意义重大。联盟在成立之初,即以“立足自主,合作创新,互惠共赢”为宗旨,以推动我国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共性技术及重大前沿技术的自主发展,打造产学研用多赢的科技创新平台为中长期工作目标。

       过去十年,联盟不断探索和完善创新制度和共享模式,建立了“需求导向,共同投入、成果共享”的联合研发机制,通过机制体制创新推动技术创新,把当前我们国家头部的新能源汽车企业、重点高校和研究院所紧密地聚拢在一起,围绕电动汽车低能耗、动力平台、消防安全、热管理及高电压等关键零部件和共性技术,积极低开展技术研发、标准研制及学术交流等工作。联盟共组织承担了1项国家863项目、1项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和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获得国家经费支持1.78亿元;同时,以国家项目为牵引,联盟围绕行业热点问题及关键技术,自筹经费6500多万元,组织开展了44共性技术课题研究;研制和发布电动汽车相关团体标准35项,目前在研标准33项。

       近几年,受科技部委托,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持续对各联盟工作进行跟踪和评价。在2017-2019年的评价中,联盟连续3年保持高活跃度,在组织机构建设与运行、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引领或支撑产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对全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构建与发展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被特评为“A级活跃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实践证明,联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成立之处的宗旨和诺言,充分引导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技术创新方向与我国汽车电动化战略利益相结合,在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由大变强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 联盟秘书长张旭明主持联盟十周年庆祝活动

图 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科技部试点联盟联络组秘书长李新男致辞

       李新男司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联盟的工作成效,他指出,产业创新联盟作为国家技术创新工程的三大载体之一,在过去十余年中,开拓探索,勇于实践,积极围绕产业链构建技术创新链,解决产业共性技术难题和“卡脖子”难题,发挥了引领和带动产业技术进步的重要作用,已成为推动各自产业重大技术创新和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方面的新型技术创新组织。李司长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科技创新摆在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作为体制机制改革的成果和科技产业结合的载体,对于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十四五期间,乃至未来更长的一段时间里,产业创新联盟将继续发挥技术创新载体的独特作用,推进关键、核心、重大科技的研发和联合攻关。

       最后,李司长对联盟下一阶段的发展提几点期望,一是立足国家低碳战略,助力产业绿色发展;二是围绕企业生存发展共同需求,落实重点工作;三是继续着力创新机制,推动联盟高效运转。希望电动汽车联盟在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建设中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

       为铭记联盟专家和工程师们对联盟十年发展所付出的努力和贡献,活动还进行了“卓越贡献奖”“杰出贡献奖”和“先进个人奖”的评选和表彰。获奖名单由联盟秘书处推荐,经联盟理事会审议确定,在十周年活动现场进行了颁奖仪式。联盟原理事长付于武先生、联盟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王秉刚先生和联盟理事长张进华先生分别为上述奖项颁奖。

 

卓越贡献奖:

       王秉刚,电动汽车联盟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

图 付于武理事长为王秉刚主任颁奖

杰出贡献奖(10人)

       汪正胜   长安汽车(原单位)

       李开国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吴志新   中国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

       杨子发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倪绍勇   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张俊智   清华大学

       蔡   蔚   哈尔滨理工大学

       贡   俊   上海电驱动股份有限公司(原单位)

       肖成伟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八研究所

       邵浙海   普天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原单位)

图 王秉刚主任为突出贡献奖获得者颁奖

先进个人奖(19人)

       张天强   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汪晓健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张承宁   北京理工大学

       钟再敏   同济大学

       张舟云   上海电驱动股份有限公司

       赵久志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李顶根   华中科技大学

       周   阳   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

       孙   全   吉利汽车

       刘德舟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陈小巧   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戴聪聪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曹   政   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

       邹映雪   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王梅仙   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苟   馨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刘   念   普天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赵立金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刘国芳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图 张进华理事长为先进个人奖获得者颁奖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当前,汽车产业正处于加速变革和深度调整的关键时期,机会和挑战并存,电动汽车联盟将在下一个十年中,继续发挥产业创新平台的优势,为企业和行业解决产业链中的一些共性问题,为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和产业进步做出贡献。

(5)

首页 联盟介绍成员单位技术委员会重点工作最新动态共享数据库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CHINA-SA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京ICP备13022631号-3
地址:北京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四层 邮编:100055
Tel:010-50950000 Fax:010-5095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