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联盟单位登录

 |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官网
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联盟动态

电动汽车联盟三届二次理事会暨技术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在沪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26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21年4月19日,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三届二次理事会暨技术专家委员会2021年工作会议在上海成功召开。联盟理事、技术专家委员会专家、联盟单位代表及联盟秘书处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到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电动汽车联盟原理事长付于武、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综合处处长张冬,科技部试点联盟联络组网络组组长陈杰飞等嘉宾出席。理事会环节由电动汽车联盟理事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主持。联盟“十四五”技术方向讨论环节由电动汽车联盟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王秉刚主持。

 

       会上,联盟秘书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详细汇报了联盟前一阶段重点工作和成效,并针对联盟面临的发展形势及联盟下一步工作思路及方向进行了详细介绍。理事们充分肯定了联盟上一阶段的工作成效,并审议通过了联盟理事会成员调整、技术专家委员会成员调整、专委会名称和成员调整、新成员单位发展、汽车电子电气架构工作组成立、线控制动及底盘智能控制工作组成立及联盟十周年表彰等重要议案。

图 部分参会理事及专家    

  

图 部分参会理事及专家      

 

       在“联盟十四五技术方向”讨论环节,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对联盟前期开展的技术体系梳理及项目征集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参会的理事、专家及企业代表针对企业目前面临的发展形势、联盟的组织性质和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在共性技术方向和具体工作安排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代表们一致认为,联盟还需进一步创新组织模式,聚焦适合联盟开展的关键共性技术及行业热点问题,解决融合问题,开展跨领域合作及技术交流。

       最后,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综合处张冬处长、联盟原理事长付于武先生和联盟理事长张进华先生进行总结发言。

       图 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综合处张冬处长总结发言

      

       张冬处长表示,贯彻国家科技强国战略、加强科技创新步伐,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要强化企业创新为主体,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联盟是产业创新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解决产业共性难题问题,发挥引领和带动产业技术进步是联盟的主要任务,希望联盟能够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成员各自优势协同创新,积极探索建设运营服务及重大技术攻关的新模式新机制,积极发挥在产业技术创新中的引领地位。科技部也将发挥国家重大科研力量组织者的作用,激发业内产学研用各环节的动能,为联盟后续工作提供更多的助力。

图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电动汽车联盟原理事长付于武发表讲话

 

       付于武理事长表示,联盟的主要职责是针对某项产业、企业共同关心的共性、关键核心的问题进行资源整合和协同攻关。指导技术创新联盟的主要方针是“契约、聚焦、共享、开放”。通过契约方式建设技术创新联盟;聚焦在能够掌控的、有限的技术领域内,深耕细作、合作共赢、创新发展;通过契约的精神共享成果;保持开放的态度,不断吸纳新生力量加入,这样就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联盟的有效资源。

       张进华理事长总结道:过去的十年中,联盟在协同创新、标准规范制定、学术交流、技术数据共享、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阶段联盟将围绕整车企业在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的共性需求,遵守付于武理事长的“契约、聚焦、共享、开放”八字方针和联盟理事形成的共识“有所为,有所不为”,密切协同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等创新资源,多平台形成合力,共同解决行业共性问题,充分发挥联盟创新平台的作用。

       此次理事会及技术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的成功召开,既是对联盟前一个阶段工作的系统总结,也是对联盟下一阶段工作内容的讨论部署,对指导联盟未来工作及下一阶段共性技术研发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未来,联盟将不断完善组织运行和管理机制,继续加强整车企业的引作用,多平台的协同创新,强化合作意识,开展多频次多形式的技术交流活动,开创联盟工作新局面。

(3)

首页 联盟介绍成员单位技术委员会重点工作最新动态共享数据库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CHINA-SA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京ICP备13022631号-3
地址:北京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四层 邮编:100055
Tel:010-50950000 Fax:010-5095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