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联盟单位登录

 |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官网
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联盟动态

【标准动态】《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箱火灾气体防控装置》等三项团体标准送审稿审核会在线召开

发布时间:2021-02-03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21年2月2日,《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箱火灾气体防控装置》、《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储能电站火灾风险评估指南》、《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储能电站火灾应急预案编制指南》三项团体标准送审稿审核会在线召开。该三项标准隶属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中国消防协会团体标准,于2019年8月立项,由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织实施,由应急管理部上海消防研究所牵头研制。标准审核专家组由7名来自消防、汽车、动力电池、标准等专业领域的专家组成,中国消防协会科技服务部主任王鹏翔担任专家组组长。

 

标准审核专家组成员:

         王鹏翔,中国消防协会科技服务部主任

         肖成伟,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八研究所研究员

         孙金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

         贾宏涛,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动力电池总工程师

         曾祥兵,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电池系统部部长

         郑燕峰,中国标准化协会项目主管

         庄  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标准管理部特聘专家

 

      会上,起草工作组汇报了送审稿研制过程、就征求意见期间的意见反馈和处理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并详细介绍了标准文本内容,评审专家组对标准文本进行逐条审查,提出了诸多修改意见。最后,审核专家组一致建议该三项标准修改后提交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进行报批公示。

 

标准主要研究内容

《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箱火灾气体防控装置》

  • 研究目的:对火灾防控装置的性能提出要求,并给出对应的检验试验方法,从而确保火灾防控装置的功能、质量满足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箱火灾防护的需要。

  • 主要内容:规定了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箱火灾气体防控装置的型号编制方法、性能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和使用说明书编写要求。

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储能电站火灾风险评估指南

  • 研究目的:为规范储能电站的火灾风险评估工作、提高运营企业预防和应对火灾事故的能力、提升储能电站消防安全水平。

  • 主要内容:规定了储能电站火灾风险评估的工作程序及步骤、评估单元及评估内容、评估结论。

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储能电站火灾应急预案编制指南

  • 研究目的:为提高运营企业应对处置火灾事故的能力、保障站内外人员安全。

  • 主要内容:规定了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储能电站火灾应急预案编制的原则、程序和主要内容。

(1)

首页 联盟介绍成员单位技术委员会重点工作最新动态共享数据库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CHINA-SA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京ICP备13022631号-3
地址:北京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四层 邮编:100055
Tel:010-50950000 Fax:010-5095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