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联盟单位登录

 |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官网
所在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联盟动态

联盟第五次理事会及技术专家委员会2018年工作会议 在南京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16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8年11月15-16日,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第五次理事会及技术专家委员会2018年工作会议在南京成功召开,联盟理事会理事、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联盟秘书处及成员单位代表近6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南京越博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图 1   联盟第五次理事会

联盟理事会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先生主持。首先,联盟秘书处做了前期工作及财务报告,并介绍了联盟面临的发展形势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及方向。听完汇报后,全体理事充分肯定了联盟秘书处所做的工作,并一致认为电动汽车联盟在关键共性技术联合攻关、跨产业合作研究及技术共享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已成为产业联合创新的主力军。之后,全体理事审议通过了联盟章程及成员单位管理办法修订、联盟组织机构调整、新成员发展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等重大事项。

图 2   联盟理事长张进华

根据理事会决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将担任联盟理事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担任联盟秘书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技术标准部部长赵立金、联盟电机分委会主任贡俊、联盟电池分委会主任肖成伟和联盟充电基础设施分委会主任邵浙海四人担任联盟副秘书长。此外,理事会还审议通过了发展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成为联盟理事单位,发展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南京越博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中科深江电动车辆有限公司为联盟成员单位,调整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联盟成员单位的议案。最后,全体理事围绕联盟下一步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联盟还需进一步创新组织模式,聚焦关键共性技术及行业热点问题,开展跨领域合作及技术交流,持续推动包括消防安全在内的安全技术和整车低能耗技术研发,促进从关键零部件到整车的质量提升,增强产品核心竞争力。

图 3   联盟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王秉刚

联盟技术专家委员会2018年工作会议由联盟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王秉刚先生主持。会议期间,全体委员对联盟将启动的下一阶段共性技术研发课题指南及组织模式进行了细致讨论。联盟在下一阶段技术攻关方面,仍将继续以“高安全、低能耗、强质量”为研发重点,重视“应用与前瞻结合”,既要解决当前工程开发中的实际技术难题,也要有面向未来的前沿技术研究;重视“软硬结合”,既要有硬技术的开发,也要有面向未来趋势和行业热点的技术跟踪评估、发展趋势预测等软课题研究。同时,加强基础数据积累和技术规范研制,为整车开发提供数据支撑和标准保障。经过全体委员的详细讨论,最终遴选出2019年将启动的12项共性技术研发项目,涉及电动汽车典型样车能耗分析、高电压平台研究、关键技术跟踪、技术标准、开放课题等诸多内容。

图  4   联盟技术专家委员会工作会代表合影

此次理事会及技术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的成功召开,既是对联盟前两个阶段工作的系统总结,也是对联盟下一阶段工作内容的讨论部署,对指导联盟未来工作及2019年共性技术研发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未来,联盟将不断完善组织运行和管理机制,继续加强整车企业的引领作用,带动关键零部件企业和科研院校协同创新,强化合作意识,开展多频次多形式的技术交流活动,开创联盟工作新局面。

 

背景资料: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于2010年,是科技部正式批准的试点联盟之一,在过去的九年中,联盟始终坚持“立足自主、合作创新、互惠共赢”的工作宗旨,以攻克下一代纯电动汽车低能耗关键技术,提升自主品牌核心竞争力,完善产学研用协同机制,推动联盟可持续发展为核心,在技术研发、标准研制、学术交流和组织建设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指导和联盟理事会的领导下,在联盟技术专家委员会及联盟单位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在联盟过去两个研发阶段中(2011-2017年),已建立了可持续联合研发共同投入机制,推进了关键共性产品的技术创新;建了整车-关键零部件-研究机构及高校合作研发模式,促进了产业化发展;以项目成果为基础,搭建了资源共享和跨行业合作研究平台,实现了成果共享。实践证明:联盟能够成为整合研发资源,引导要素集聚,提高研发效率的有效途径,是加快我国电动汽车自主创新能力的有效模式之一,将成为产业创新的主力军。

(6)

首页 联盟介绍成员单位技术委员会重点工作最新动态共享数据库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21 CHINA-SA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京ICP备13022631号-3
地址:北京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四层 邮编:100055
Tel:010-50950000 Fax:010-50950095